济宁医学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实施意见

发布时间:2013-05-06浏览次数:321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意见》和《中共山东省委、山东省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实施意见》文件精神,适应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切实提高大学生的思想政治素质,促进大学生的全面发展,现结合我校具体实际,就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提出以下实施意见。
    一、充分认识和明确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性和紧迫性
大学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和接班人,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骨干力量。大学生的思想政治素质,直接关系到党和国家的命运。国际国内形势的深刻变化,使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既面临有利条件,也面临严峻挑战。当前,我校大学生思想政治状况的主流是积极、健康、向上的,绝大多数学生热爱党,热爱祖国,热爱社会主义,坚决拥护党的路线方针政策,高度认同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充分信任党中央的领导,对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充满信心。但是也有极少数学生存在着政治信仰迷茫、理想信念模糊、团结协作观念较差、心理不健康等问题。因此,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引导他们树立正确的理想信念,增强政治鉴别力,是我校目前思想政治教育极为紧迫的一项重要任务。
    二、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主要任务
    1.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指导思想是: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六大精神,全面落实党的教育方针,紧密结合全民建设小康社会的实际,以理想信念教育为核心,以爱国主义教育为重点,以思想道德建设为基础,以大学生全面发展为目标,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坚持以人为本,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学生,努力提高思想政治教育的针对性、实效性、吸引力和感染力,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2.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基本原则是:(1)坚持教书与育人相结合。学校教育要坚持育人为先、德育为先,把人才培养作为根本任务,把思想政治教育摆在首要位置;(2)坚持教育与自我教育相结合。既要充分发挥学校教师、党团组织的教育引导作用,又要充分调动大学生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引导他们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3)坚持政治理论教育与社会实践相结合。既要重视课堂教育,又要注重引导大学生深入社会、了解社会、服务社会的实践教育;(4)坚持解决思想问题和解决实际问题相结合。既要讲道理又要办实事,既要以理服人又要以情感人,增强思想政治教育的实际效果;(5)坚持思想教育与管理相结合,把思想政治教育融于学校管理之中,建立长效工作机制,使自律与他律、激励与约束有机地结合起来,有效地引导大学生的思想和行为;(6)坚持继承优良传统与改进创新相结合。在继承党的思想政治工作优良传统的基础上,积极探索新形势下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新途径、新方法,努力体现时代性,把握规律性,富于创造性,增强实效性。
    3.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主要任务是:(1)以理想信念教育为核心,深入进行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教育,引导大学生正确认识社会的发展规律、国家的前途命运和自己的社会责任,确立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共同理想和马克思主义的坚定信念;(2)以爱国主义教育为重点,深入进行弘扬和培育民族精神教育,树立大学生的民族自尊心、自信心和自豪感,并与改革创新的时代精神结合起来,使他们在伟大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中,保持昂扬的精神状态;(3)以基本道德规范为基础,深入进行公民道德教育,深入贯彻《公民道德实施纲要》,修订完善大学生行为准则,培养大学生爱国守法、明礼诚信、团结友善等良好的道德品质和文明行为;(4)以大学生全面发展为目标,深入进行素质教育,促进大学生思想道德素质、科学文化素质和健康素质协调发展,成为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社会主义新人。
    三、注重实效,充分发挥课堂教学在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中的主导作用
    1.深化教学改革,发挥好“两课”的主渠道作用
    按照充分体现当代马克思主义的最新成果的要求,全面加强思想政治理论课的学科建设、课程建设、教材建设和教师队伍建设,进一步推动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大学生头脑工作。
    大力推进教学内容改革,针对大学生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联系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实际,联系学校的实际和大学生的思想实际,深入进行理论分析和研究,并从理论与实践的结合上予以解答,增强思想教育的可信度和说服力。
    积极推进教学形式和方法的改革。采取灵活多样的教学形式,坚持系统授课与专题讲座相结合、教师讲解与学生讨论相结合,开展丰富多彩的教学活动。进一步完善考试制度,注重考察学生对所学内容的理解和实际接受程度,以及运用所学知识、方法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将学生的日常行为表现和思想品德纳入到考核体系中来。
    要积极创造条件为“两课”设立科研课题,保证专项经费,鼓励“两课”教师开展科学研究。同时,进一步优化课程设置,设置人文社科选修课,弘扬科学理性精神,增强大学生人文素养。
    2.突出时效性,加强形势政策教育
    形势政策教育是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重要内容。要密切结合国内外发展形势,回答学生关注的热点和难点问题,帮助他们正确理解党的方针政策,引导学生密切关注国情、省情、社情、民情。形势政策教育课的讲授,要以从事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专职教师为骨干,专兼结合。党政领导干部要积极承担有关教学任务,同时聘请院外有关专家、学者担任兼职教师,适时举办专题讲座。
    3.发挥教书育人功能,合力打造育人的良好环境
    教师肩负教书育人职责,各门课程都具有育人功能,要把思想政治教育贯穿于学习的全过程,在传播专业知识过程中,要有针对性地加强思想政治教育,使学生在学习科学文化知识的同时,自觉加强思想道德修养,提高政治觉悟。所有任课教师都要大力加强师德建设,要言传身教,以良好的思想、道德、品质和人格给大学生以潜移默化的影响,真正做到“教书育人”。 要坚持学术研究无禁区,课堂讲授有纪律。严格教育教学纪律,切实加强教材管理,在讲台上和教材中不得散布违背宪法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错误观点和言论。
    四、与时俱进,努力拓展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有效途径
    1.建立大学生社会实践保障体系,探索实践育人的长效机制
    坚持把社会实践纳入教学培养计划,不断拓展社会实践的有效形式,进行规范管理,制定教学实践活动大纲和实施细则,加强教师指导,进一步完善考核和激励机制,提供必要的经费支持,建立稳定的实践基地,不断丰富实践内容和形式。继续坚持把社会实践与专业学习、与服务社会、与勤工助学、与择业就业、与创新创业教育有机结合,认真组织学生参加军事训练、社会调查、生产劳动、志愿服务、公益活动、科技发明和勤工助学等实践活动,培养大学生的劳动观念和职业道德,增强社会责任感,使大学生在实践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    
    2.发挥校园文化育人功能,大力加强校园文化建设
    大力加强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在办好大学生文化艺术节和大学生社团节的基础上,进一步适应学生的特点,广泛深入开展理论学习、学术科技、文化体育、艺术娱乐等丰富多彩、健康向上的活动。把德育与智育、体育、美育有机结合起来,使校园文化进一步品牌化和项目化,扩大校园文化的辐射力度,打造学生成长和成才的良好环境,寓教育于文化活动之中。坚决抵制各种有害文化和腐朽生活方式对大学生的侵蚀和影响。注重环境育人的功能,进一步绿化、美化校园环境,加强人文景观建设,增强育人氛围。
    3.加强校园网建设,主动占领网络思想政治教育阵地
    积极构建网上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体系,充分发挥学校校园网站在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中的作用。全面加强对校园网的规范管理和监控指导,充分利用网络这一资源,积极传播文明,抵制不良影响,使网络成为弘扬主旋律、开展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手段。
    组织有关专家和教师,开设一些上网引导课,让大学生懂得在互联网这个知识宝库中能做些什么,如何挖掘宝藏。要积极利用互联网开展一些网络知识竞赛、网络创意、网上新闻调查等有意义的网络应用及信息交流活动,以提高大学生学习现代高科技知识的兴趣,激发他们的上进心和创造性,引导他们走积极、健康的网络之路。
    4.积极开展心理健康教育和心理咨询辅导,引导大学生健康成长
    把思想政治教育与心理健康教育有机结合起来,帮助大学生处理好学习成才、择业交友、健康生活等方面的具体问题,努力提高他们的思想认识和精神境界。坚持把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纳入教学培养计划,进一步强化心理健康教育选修课,定期开展心理健康教育讲座、团体心理辅导,坚持开展个体心理咨询,建立完善的大学生心理健康档案。要保证人员、经费和场所的投入,加大培训力度,努力建设一支专兼职结合、相对稳定、素质较高的心理健康教育队伍,力争使我院心理咨询专职教师与学生之比达1:3000左右,使心理咨询中心真正成为大学生的心灵家园。
    5.加强组织建设,发挥党团组织在思想政治教育中的重要作用
    重视学生党员发展和教育工作,抓好学生班级党组织建设。坚持把党支部建在班上,努力实现本科学生班级“低年级有党员、高年级有党支部”的目标,使学生党组织成为开展思想政治教育的坚强堡垒。
    充分发挥团组织在教育、团结和联系广大学生方面的优势和桥梁纽带作用。大力加强专职团干部队伍建设,鼓励思想素质好、责任心强的青年教师从事团的工作;以提高团支部的整体素质为重点,大力加强团支部建设;要切实抓好团员教育评议活动,做好“推优”工作,当好党的助手和后备军。
    进一步完善和健全管理机制,加强学生会、学生社团和班级建设,调动大学生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的积极性,选配优秀指导教师,提供必要的活动经费和场所,开展符合大学生身心特点、丰富多彩的第二课堂活动,寓教于乐,寓教于学,提高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实效性。
    加强对院报、广播站、社团及宣传栏的管理,使其成为学习、宣传“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有效载体,成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阵地。
    6.努力解决学生的实际问题,在办实事中加强思想政治教育
    坚持解决思想问题与解决实际问题相结合,努力改善办学条件。重点解决学生反映强烈的教室、宿舍、食堂、活动场所紧张等问题,为大学生健康成长成才创造条件。加强对贫困生的资助工作,不断加强以助学贷款、奖学金、勤工助学、困难补助、学费减免和社会资助为主的助学体系,帮助经济困难的学生完成学业。要开展好以思想政治教育为先导,以提高大学生求职能力为重点的就业服务工作体系,努力提高毕业生就业率。
    五、完善机制,加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专职队伍建设
    1.加强“两课”教师队伍建设,发挥“两课”教师在思想政治教育中的重要作用
    “两课”教师是一支特殊的队伍,他们对待马克思主义的态度直接影响思想政治教育的效果。“两课”教师首先要坚定信念,对马克思主义真懂、真信、真讲,以真情带动和感染学生。“两课”教师要关注社会现实,提高理论联系实际的能力,结合社会实际和学生思想实际,对各种社会现象做出理论上的科学解释和与时俱进的理解,提高学生的思想水平和认识能力,使思想政治教育深入人心。
进一步提高“两课”教师学术水平,优化师资结构。制定“两课”教师科研考核标准,定期组织参加学术研讨活动,有计划地安排教师到名校进修访问,鼓励青年教师攻读高一级的学位,提高教师业务素质和学历结构。
    2.完善激励和保障机制,切实加强学生政工干部队伍建设。
    学生政工干部是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一支骨干力量,对学生负有在思想、学习、生活等方面的指导职责。
学校要按照1:200的比例配备专职学生辅导员,学生政工干部要按照校党委的统一部署有针对性地开展思想政治教育活动,不断加强业务学习,提高工作能力。要有计划地选派学生政工干部外出交流研讨、进修学习,鼓励他们在职或脱产攻读学位,纳入教师培养计划,在学费、补助等方面与专职教师一致。要逐步提高学生政工干部的待遇,改善办公条件,适当提高学生政工干部岗位补贴。
    建立健全对学生政工干部的管理考核机制,对他们的思想政治素质、理论政策水平、工作能力和实绩每年考核一次。考核不合格的,要调离学生政工队伍,安排其他工作。
    六、加强领导,把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落到实处
    1.校党委和各级党政领导要从战略和全局的高度,充分认识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重大意义,把“培养什么人”、“如何培养人”这一重大课题始终摆在重要位置,切实加强领导。
    2.校党委要统一领导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将其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定期调查了解情况,定期研究思想政治工作,督促检查落实情况。各部门要明确责任,密切协作;基层党团组织要认真履行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职责。
    3.增强全员育人意识,努力做好“三育人”工作。要积极创造条件,试行机关干部和优秀教师兼职班主任制度,充分发挥管理育人的作用。要落实待遇,给予一定补助,在晋升职称和评优方面优先考虑。
    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培养一代又一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是时代的要求、历史的重托、人民的希望。我们一定要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意见》,振奋精神,扎实工作,不断把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推向前进,努力开创我校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新局面!   
 
 
                                                                               中共济宁医学院委员会
                                                                               二〇〇五年三月十八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