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继续前行,全面提升辅导员专业化职业化水平

发布时间:2017-10-31浏览次数:36

不忘初心,继续前行,全面提升辅导员专业化职业化水平

——我校举办第三届辅导员职业技能大赛

更新时间:2017年10月31日 编辑:zhqy

       “我志愿成为一名高校辅导员,拥护党的领导,献身教育事业,恪守职业规范,提升专业素养,情系学生成长,做好良师益友。为培养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而努力奋斗!”10月27日,全体辅导员重温辅导员誓词的声音在太白湖校区庄重响起,拉开了我校第三届辅导员职业技能大赛的序幕。

       大赛为期两天,分别从基础知识笔试、主题演讲、案例分析、主题班会和情景再现五个环节,考察了辅导员对相关政策、学生成长成才规律的了解和对学生的教育引导等职业技能。演讲环节中,各位参赛选手结合自身职业认知、工作理念和工作感悟侃侃而谈,充分阐释了对“我是辅导员”的理解。案例分析、主题班会和情景再现环节展现了选手们分析、解决实际工作中发生的具体案例的能力。各参赛选手沉着应对,各显身手,或热情引导、谆谆教诲,或冷静分析、正面教导,不但帮助“问题学生”找到问题本质,还给出合情合理的解决方案,为“问题学生”开出一剂又一剂“药方”。比赛现场高潮迭起,选手们展示出扎实的工作基本功和极强的应变能力。

       经过激烈角逐,信息工程学院史飞、生物科学学院杨梦莹荣获一等奖,公共卫生学院张秋梅、中西医结合学院陈雪军、护理学院马俊卿、第二临床医学院张东园、康复医学院王演艺荣获二等奖,法医学与医学检验学院孟阳、管理学院刘会、外国语学院神克洋、药学院马倩、精神卫生学院闫迎春、临床医学院李燕、基础医学院杨俊杰荣获三等奖。法医学院与医学检验学院、中西医结合学院、精神卫生学院、医学信息工程学院、外国语学院荣获优秀组织奖。

        学生工作处处长陈吉义作赛后总结。他要求辅导员要提高思想政治教育的实效性,着重把握三个角色定位,一是立足岗位首责主业,做大学生政治思想的引领者;二是关注学生学业生活,做大学生成长成才的助理者;三是要胸怀真情奉献爱心,做大学生健康安全的守护者。

        本次比赛加重了对辅导员思想理论素养的考核比重,是我校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推动我校辅导员队伍专业化建设的重要举措,使全体辅导员提高了思想认识、增强了职业技能、明确了努力方向,为全面提升我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水平奠定了坚实基础。

各学院党总支书记、副书记,辅导员及学生代表400余人观摩了比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