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世界精神卫生日“六个一”心理健康进校园

发布时间:2021-10-10浏览次数:1193

2021年10月10日为第30个世界精神卫生日。为落实省卫生健康委员会、省教育厅《关于开展2021年精神卫生日系列宣教活动通知》相关精神和工作要求,现决定开展我校 “六个一”心理健康进校园系列活动。


  活动详情

一、活动组织

主办:学生工作处

承办: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指导中心、各二级学院

二、活动主题

“青春之心灵 青春之少年”

三、活动时间

2021年10月10日—2021年10月30日


  活动内容

1.上好一堂课

各二级学院以班级为单位开展相关主题班会1次,针对大学生可能出现的适应、学习、人际、情绪、自我意识、考研就业压力等方面的困扰。营造积极向上的班级氛围,引导学生塑造阳光心态、心理健康成长。(10月30日前每个学院报送一个优秀心理健康主题班会内容提纲+班会现场照片)

2.读好一本书

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指导中心、各二级学院通过多种形式宣传《学生心理保健手册——大学生篇》,引导学生了解心理健康教育知识,提升心理调适能力。

3.开展一次评估

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指导中心负责,各二级学院积极配合,做好新生心理健康普查和心理约谈工作,建立电子心理健康档案,关注学生心理健康。

4.宣传心理热线

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指导中心、各二级学院通过各种形式宣传普及学校心理咨询中心和政府的心理援助热线。

济宁校区:0537-3616068(校) 济宁市24小时心理热线:0537-12355

日照校区:0633-2983628(校) 日照市24小时心理热线:0633-7960369或0633-12355

5.普及心理调适方法

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指导中心、各二级学院充分利用各种媒介和平台组织,通过主题班会、主题讲座、团体心理辅导等多种形式引导学生学习情绪管理、压力管理等自我心理调适方法。

6.畅通绿色转介通道

关注需要治疗转介的学生,加强与医院沟通合作,开通与济宁市精神病防治院(山东省戴庄医院)和日照市第三人民医院的绿色通道,搭建学校与医院心理健康服务平台,畅通绿色转介通道。

各二级学院要以世界精神卫生日主题宣传活动为契机,聚焦学生心理健康,结合本学院专业特色和学生心理健康需求,积极宣传、精心组织,积极打造“一院一精品”的心理健康教育活动。

  



(这里是彩蛋)



(给学生的一封信)

(推荐书目一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