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做好2022年度济宁市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登记和缴费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1-11-24浏览次数:277

各二级学院:

根据国家税务总局济宁市税务局、济宁市医疗保障局《关于2022年度济宁市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缴费的通告》有关要求,现就做好济宁各校(园)区2022年度济宁市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登记和缴费工作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参保范围

济宁各校(园)区全体在校学生,学生自愿参保。

二、缴费时间

2022年度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费集中缴纳时间为即日起至20211220日。

三、缴费标准

济宁市2022年度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个人缴费标准为每人每年320元。

享受政策的城乡最低生活保障对象、农村五保对象、城镇“三无”(无生活来源、无劳动能力、无法定赡养人)人员、孤儿、重度残疾人、扶贫对象,提供相关证明材料后,参加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个人缴费部分由政府按照规定代缴,个人不需缴费。

四、缴费程序

(一)新参保学生

未在学校参加过济宁市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且有意愿参加2022年度保险的学生填写《学生批量参保登记报盘模板》(只填写标红项即可),以学院为单位112615:00前报学生工作处高嘉宇(电子版报盘模板+纸质版不缴费证明材料复印件)。

待太白湖新区社保局审核通过后,学生可按照缴费渠道进行缴费(审核通过后缴费时间另行通知)。

(二)已参保学生

之前在学校缴费过的学生根据缴费渠道直接缴费即可。

五、缴费渠道

(一)自助缴费渠道

1.山东省电子税务局。通过山东省税务局网站进入“山东省电子税务局”缴费。

2.支付宝。通过“市民中心-社保-社保缴费-山东税务社保缴纳-“城乡居民”-居民医疗”缴费。

3.微信。通过搜索“山东税务社保费缴纳”(小程序)-“城乡居民”-“居民医疗”缴费。

4.爱山东APP。通过下载“爱山东”APP,安装后选择“社保费缴纳”-“城乡居民”-“居民医疗”缴费。

(二)办税(缴费)服务厅

参保人员持身份证、银行卡到办税服务厅或设有税务征收窗口的医保征收大厅或济宁市市民服务中心进行缴费。

六、注意事项

(一)参加医保的学生要在规定时间内进行缴费,通过微信、支付宝缴费渠道缴费成功3-5个工作日后,可在“社保查询”模块查询是否有成功缴费信息,可在“开具证明”模块开具缴费证明,学校不再开具有关证明材料。

(二)学生无电子支付方式的可由同学代缴费,代缴费时确保输入的必须为参保人的身份证号码。

(三)已在生源地缴纳当地居民医保的,本次不再在学校缴费。

七、咨询方式

(一)城乡居民医疗保险政策可拨打医保部门咨询电话:2937536;城乡居民医疗保险缴费事宜可拨打税务部门咨询电话:12366

(二)报盘模板填写等有关问题可拨打学生工作处咨询电话:3616070

    

                    学生工作处                                                           202111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