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进一步做好疫情防控学生管理 有关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1-11-01浏览次数:856

各二级学院:

近期,全新一轮疫情呈现局部爆发、多点散发、传播速度快、隐匿性强等特点,我省日照市五莲县出现本土新冠肺炎疫情,校园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复杂。为有效控制和降低新冠疫情传播风险,保障广大师生身体健康与生命安全,根据省市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和学校疫情防控工作安排,现就进一步做好疫情防控学生管理有关工作通知如下:

一、进一步落实学生外出请销假制度

1.学校实行相对封闭管理,各学院要做好学生考勤、查寝等相关工作,学生非必要不得离开学校驻地,确需离开的,必须履行请假审批手续,不得前往疫情中高风险地区。各二级学院要通过辅导猫准确掌握学生外出时间表、路线图,并及时向学生工作处报备学生异动情况。

2.学生外出在学校驻地市内活动的,凭学生证(一卡通)、健康绿码并测温正常后进出校园,外出时佩戴好口罩,入校时主动出示证件

3.学生离开学校驻地所在地级市的,返校前要提前向所在学院报备返回时间、体温、健康码信息等,返回学校驻地后要进行核酸检测,并持检测阴性结果入校,检测结果未出来之前不得进入校园。

二、坚持学生信息一日三检两报告制度

1.学生每天三次(7:3013:3020:30)测量体温,宿舍长负责统计宿舍成员信息并报班长,班长统计全班学生体温后报辅导员、班主任,各学院每周一将上周体温检测结果报学生工作处。

2.检测学生信息日报告、零报告制度,对发生异动或健康异常学生信息,各学院要在当天下班前将《济宁医学院学生异动和健康异常情况登记表》报学生工作处。

3.对因病缺勤学生,各学院要做好学生健康跟踪,并填写《济宁医学院学生因病缺课(勤)登记表》(电子版+纸质版),第一时间报学生工作处。

三、做好重点人员摸排工作

1.做好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密切接触者、次密接者、同时空伴随着人员,有中高风险地区旅居史或来人接触史人员,中高风险地区所在县市区返校人员等重点人员的摸排工作,如有上述类型人员要第一时间上报,并安排学生就近进行核酸检测并隔离管控。

2.对有发热等可疑症状、本人或共同居住人有中高风险地区旅居史或来人接触史人员、所在社区有确诊病例的人员要做到核酸检测应检尽检,并将检查结果第一时间报学生工作处。

四、做好疫苗加强针接种和核酸抽检工作

1.接种新冠病毒疫苗是预防新冠肺炎最经济、最有效的方法,通过接种疫苗针次的增加,是提高免疫水平,增加保护性的一项重要措施。各学院要加强宣传引导,对于完成第二剂新冠肺炎疫苗接种满6个月且无禁忌症的学生,要做到加强针应接尽接,共筑免疫安全屏障。

2.做好核酸检测抽查准备工作。根据省市疫情防控工作要求,每周将抽取在校师生的5%进行核酸检测,各学院要提前通知学生做好核酸检测抽查工作,抽查时间和人员名单将在抽查前通知各学院。

五、强化个人保护措施

1.注意宿舍勤开窗通风,每日3-5次,每次不少于30分钟;保持衣物、被褥、桌椅清洁,每日打扫卫生、及时清理垃圾;积极配合每天两次消毒工作。

2.坚持戴口罩,做到勤洗手、常通风、少出门、保持社交距离,积极预防感冒。

3.倡导同学们在校内餐厅就餐,餐尽量分餐进食,吃饭时不说话、不分享食物;不点外卖、不到校外餐厅聚餐,减少人员聚集。

六、做好学生工作值班

1.各学院要加强对宿舍值班工作的高度重视,督促本学院值班人员按时到岗,认真履行值班职责,妥善解决学生困难及时处理突发事件。遇重大突发事件发生或重要紧急情况,要按照有关规定要求,第一时间请示报告。要及时收集反映网络舆情,做好相关工作。

2.所有值班人员在值班期间,严格执行疫情防控要求,严禁饮酒,坚决杜绝值班人员擅离职守、学生顶岗值班等现象。

3.学校有关部门将不定期对学工值班情况进行检查,对不按时报送值班表、值班值守存在问题的值班人员,将在年度绩效考核中予以体现。对在疫情防控宿舍值班工作中不担当、不作为,甚至弄虚作假、擅离职守、失职渎职的,要严肃追责问责。

七、对于违反疫情防控工作要求的学生,将按照《济宁医学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学生违纪处分暂行规定》严肃处理。

  

    

                              学生工作处

                                2021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