将青春献给军营,成就不平凡人生——榜样故事 朱爱卿

发布时间:2021-05-26浏览次数:325


奋斗正当时

  

—— 特战玫瑰 朱爱卿 ——

  

“披上一身戎装告别柳绿花红”
将自己的青春奉献给祖国
今天,让我们共同聆听

济医学子朱爱卿的军戎

   



    朱爱卿,女,共产党员,第二临床医学院,2020级临床医学专业,201212月入伍,201712月退出现役,服役期间多次参加伞降实跳,狙击手集训,国际军演等,所在连队荣立集体二等功。服役期间20133月,因训练成绩突出,被选为全国首支女子特战连成员。20135月,参加全军首支女兵成建制跳伞任务。20137月,首批女兵赴朱日和驻训任务。20144月,成为连队首批跳伞骨干。20146月,参加和平使命2014上合联演阅兵。20149月,新兵训练班长。20156月,全军狙击手集训。20168月,带领301医院博士硕士军训,被评为优秀教官。20169月,新兵训练班长。20174月,翼伞骨干培训。20175月,首批翼伞骨干试跳。20176月,旅队爱国主义教育演讲比赛第一名。20177,因专业成绩优秀受到央视报道。20195月,被选为兰山区征兵形象代表。

20209月免试成为济宁医学院学生。在校期间积极配合老师工作,团结同学,认真负责管理好班级事务。任第二临床医学院学生第三党支部组织委员,带领支部其他党员,认真学习理论知识,配合好支部书记、副书记工作,认真完成上级党组织安排的任务。20213月被评为优秀党员。20214月,参加由山东省教育厅、山东省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主办,山东省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办公室、山东教育电视台承办的“青春心向党”大学生庆祝建党一百周年主题演讲比赛,晋级决赛。


我叫朱爱卿,是2020级专升本临床四班的学生。20129月,我考入山东医专成为一名医学生,为响应国家号召,于201212月应征入伍成为了一名光荣的解放军战士。入伍五年,多次参加伞降实跳、国际军演、狙击手集训、伞降骨干培训等大项活动,于201712月退出现役,复学到山东医学高等专科学校再次成为一名学生,因在入伍期间荣立集体二等功于今年免试成为咱们济医的一员。军旅是我从小的梦想,我是一个不甘平凡的姑娘,我想要不一样的人生经历。俗话说,当兵后悔两年,不当兵后悔一辈子,就是这样。退伍回来选择复学,其实我是下了很大的决心的。毕竟我人生最宝贵的五年献给了部队,回来面临了很多压力:比如比同班同学们年龄上大许多、面临间隔时间久课业跟不上、面临像我这么大已经工作挣钱而我还上学等等……但我依旧不后悔,因为我觉得我随时可以学习、工作,但服兵役确实有年龄以及各项身体条件的限制,我不知道我错过这次还有没有下次机会。有的同学特别想知道我这些年在部队都经历了什么,那么接下来我就和大家聊一聊我在军营发生的事情。

  


朱爱卿(第一排右一)和她的战友们

  

大家首先看这张图,漫漫黄沙,一片荒凉,大家手里拿的葡萄糖水在庆祝我们到达终点。2013年在朱日和训练基地,我们接到要武装渗透的任务,和男兵一起要走将近五十公里的路程。朱日和属于戈壁荒漠,昼夜温差大,中午将近四十度的高温紫外线照射强烈。有一句话形容朱日和,“一年一场风,从春吹到冬”。那天我们从早上7点钟开始走,一直走到下午2点钟,期间没有任何补给。

  

  

  

这是我们夏季进行耐高温徒步行军训练,先徒步行军四十公里之后再武装奔袭五公里到达营区。

  

  

  

这是我们进行伞降实跳,从第一年我们十五个人作为全军首支成建制跳伞,到现在的全连普跳,再到后来首批翼伞女兵中间经历了四年。不觉得这是辛苦的四年,更觉得像追逐梦想的四年。这张是要实跳了我们给自己写的血书,跳伞毕竟是一个高危科目,这是我们单位的一个传统,必须要用自己的鲜血写一份承诺书!

  


这是我们每年冬季进行的43夜长途拉练,其中很多照片都已经找不到了,我们自给自足没有炊事班给我们进行补给,每个姑娘的脚上都有水泡,趁休息时间脱鞋子挤掉水泡,穿上鞋子继续走,之后水泡底下是血泡但大家的脸上依旧挂着微笑互相鼓励,一起坚持走下去!没有任何一个人因为脚上有水泡而掉队,所以周围人的影响很重要,我周围乐观积极向上的战友影响了我们。

  

  

  

这是在进行的战术训练用低姿、高姿、以及侧姿快速到达射击地点对敌人进行回击,爬完之后整个人就是一个土人。

  

  

  

这是2014年上合联演我们代表中国女兵参加阅兵。当时早中晚三餐全是在训练场上解决,晚上睡觉经常睡着睡着“啪”踢一脚正步,把自己踢醒,还把自己吓一大跳。噢,一看没事,再接着睡。不过当想到我们代表的是中国女兵,那种自豪感和喜悦感,觉得吃再多苦都值了。当时还有一个小故事,检阅领导还未退场,烈日当空,一名战友中暑,身形逐渐不稳,还是军姿的姿势,随即呕吐物呈喷射状,喷在周围战友身上,我用余光瞟了下中暑的战友,她脸色煞白,却还是岿然不动。也正是那时,我被她那份责任与担当深深地感动了。也是那次,我感受到了咱们祖国的强大。

  

  

  

这是我们狙击手训练时的照片,这是全军狙击手集训结业时,我们的汇报表演,我当时的科目是精度射击百米打钢蹦。实弹射击时教练给我们每个人定目标,如果谁没有达到目标少几环打几棍,但是我们乐在其中。当然我们不仅有训练我们的业余活动也是相当的精彩,过年的晚会啊、时不时的烤肉晚会、周六周末我们唱歌比赛啊,平时的篮球比赛啊、节假日的节目表演啊、连庆时的恶搞啊、战友庆生啊等等,以上是我当兵五年的经历。

  

  

                朱爱卿(右一)和她的战友们

  

国家有力量,民族有希望,大学生的我们应该怎么做呢?我想,第一应该是爱国,我们在思想方面应积极向党组织靠拢,响应党的号召,当个人问题与重大原则问题发生冲突时,要牺牲个人利益服从国家利益。第二要好好学习,珍惜在校园学习的机会,同时要摒弃“两耳不闻窗外事,一心只读圣贤书”的想法,积极参加各种社会实践活动,锻炼自己,提高自己。第三要有爱心,乐于助人,爱祖国就要爱人民,热爱广大劳动群众,爱身边的人,爱身边的普通人,对他们在语言上热情一点儿,态度上温和一点儿,行动上多帮一点儿。第四是立志做一个对国家对社会有用的人,将报效祖国的志向与自己的真才实学和专业特长相结合,只有不断地掌握知识增长本领才能为祖国做出更多更大更新的贡献。

                                       【信息来源:第二临床医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