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济宁医学院2022年诚信教育月主题系列活动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2-05-30浏览次数:73

各二级学院: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加大资助育人力度,构建诚实守信的校园文化,提高学生诚信意识,培育学生诚信品质,强化资助育人效果,结合我校实际,开展2022诚信教育月主题系列活动,通知安排如下。

一、活动主题

诚信立身·励志成才

二、活动内容

围绕“立德树人”主线,开展“五个一”诚信教育月活动。“五个一”包括一场宣传展、一次主题班会、一篇诚信文或诗、一封倡议书、一场签名会。

三、开展时间

20225月底-6月中旬

四、具体安排

(一)一次主题班会。围绕诚信考试、诚信学术、诚信资助等内容,结合学生毕业安排等工作,分群体、多角度地开展好学生诚信教育工作,通过主题班会引导学生弘扬诚信文化,提高诚信意识,引导学生成为诚实守信的践行者、示范者和监督者,真正做到诚信应考、诚信学术、诚信还款。610日前各学院将活动开展的照片和活动总结(电子版)报学生工作处,联系人:田由甲,电话:678586

(二)一封倡议书。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由学生工作处资助中心发起倡议书,加强对受资助学生的诚信教育、感恩教育、励志教育,提高学生诚信意识、风险意识和反哺意识,引导学生珍爱信用,理性消费,树立正确的消费观和价值观,增强当代大学生的使命意识和责任担当。

(三)一场宣传展。学生工作处资助中心抓住离校前、办理国家助学贷款借款和还款手续时等关键时间节点,对广大学生进行诚信及金融知识普及宣传,广泛宣传国家助学贷款等国家资助政策。

(四)一场签名会。学生工作处资助中心发起诚信教育月签名活动,使诚信教育入心入脑,有效将教育成果转化为大学生的自觉素养与行为,促使学生树立诚信观念,增强法律意识和契约精神。

(五)篇诚信文或诗。围绕“诚信立身·励志成才”主题,围绕考试诚信、资助诚信、学术诚信等方面,开展原创主题作品创作征集与评选活动。作品内容应紧扣主题,以身边小话题生动反映诚信大主题,体裁不限,题目自拟,语言流畅,内容充实,字数1000字左右,必须原创,不得抄袭和代写,一经发现取消评选资格。以学院为单位对学生提交作品进行评选推荐,推荐上报作品每个学院不超过5篇,汇总后以学院为单位于610日前发送至邮箱846307112@qq.com。每篇征文的命名格式为“学院+年级专业+姓名”,例如:“基础医学院2021级临本1班张三”。最终评选出一、二、三等奖若干,对获奖作品成员颁发荣誉证书和奖品。

五、工作要求

1.高度重视,认真组织。全体学生要充分认识诚信教育的意义,认真参与相关活动,营造良好的诚信育人氛围。每个班级需召开诚信主题班会,让诚信美德成为学生日常生活行为准则,深化活动意义。

2.强化宣传,营造氛围。加大活动宣传力度,挖掘、树立诚信典范,用学生身边事例激励广大学生诚实守信,积极传播诚信正能量,引导学生强化诚信意识,营造人人学诚信、讲诚信、践诚信的良好氛围。

3.突出特色,关注质量。全体班级及学生要结合自身学科及特点创造性开展活动,深化育人内涵,彰显育人特色,确保开展诚信教育活动的育人质量。

  

学生工作处

2022530